數位化佛學:在台灣大學研討會的啟發與思考

2024/04/18-19 圖/文 :謝佾諼

踏入台灣大學的校園,我彷彿穿越了時光的隧道,置身於濃厚的學術氛圍中。參加由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、中華佛學研究所以及法鼓文理學院舉辦的"臺灣佛學資源數位化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",是我在這學府的首次體驗。這場盛會在圖書館的B1國際會議廳舉行,其典雅環境和豐富的資源令人印象深刻。這次的參與對我而言是一次難得的機會。

-台大校園內的一棵樹,經過時覺得很美,所以拍下。

在午餐時間趁間隙,我以校外人士的身份進入探訪圖書館一樓的豐富藏書,感受到了明亮、溫馨的氛圍;同時,我也順道參觀了圖書館旁的學生活動中心,這裡有便利商店和多元的餐飲服務,學生社團策展,熱鬧非凡。這次的參訪使我對台大的校園有了更深的認識,體驗到了校園的生機與活力。

-進入圖書館前的大草皮非常吸引人,想為此留個影,一位小朋友跑進了鏡頭裡,因此留下這美好的瞬間。

研討會的主題圍繞著佛學資源的數位化回顧和前瞻,專家學者們的發言充滿了深度和啟發。對於一位剛踏入佛教學系碩士生、初次接觸佛學資訊數位的我來說,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域,彷彿踏入了另一個世界。專業學者們的發表確實精彩紛呈,而作為一名門外漢,我專心聆聽和學習。


關於數位工具 DEDU 和 DOCUSKY 的發表,雖然在學校課堂上已有初步了解,但在此次研討會上再次聆聽,讓我對其應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。其中,蔡伯郎老師關於「唯識數位資料庫在文本解讀上的輔益」的發表提到,他使用 DEDU 工具時是以需求者的角度出發,這讓我意識到,因需求而帶來的問題意識,可以豐富佛學在數位工具呈現方面。另外,曹德啟博士的發表從人文的角度探討數位資料庫對佛學研究的啟示,他說,數位資料庫的建立,使得經典可以全部攤開,從不同角度檢視文獻。數位呈現不是一個結果,是從另一個視角見到問題。這讓我受益良多。綜合討論時,一位教授提出了"供養"一詞,這讓我重新思考了知識與人工智慧之間的關係,以及對於數位時代的反思。

-杜正民獎頒獎給得獎單位

這場研討會讓我深刻認識到了數位呈現佛學的多重觀點:開放性與共享性、多元角度和文化保存。最後,我心裡有個探問:數位時代的佛學呈現是否也是一種表法?是一種相似於藝術表法的創作。總之,這次的研討會讓我看到了一個開放、共享的學術世界。

在這個數位時代,我們共同探索、共同學習、共同分享。我期待著未來的學習之旅,期待著能與更多人分享。

-研討會海報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