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真正擁有能掌握的,只有「當下 」

#論生命之短暫#方舟文化

因疫情蔓延、也因為母親往生,這兩年我特別關注於死亡議題,來自媒體、書籍、講座的訊息中發現,對於死亡、醫療、遺囑、善終、善生等話題被廣泛地分享與討論。可能是因為自己在關注,也或許是社會氛圍已經來到願意談論,勇於面對死亡這件事。

😍當我看見 #方舟文化 的新書 《論生命之短暫》試讀活動,首先我是被書名所吸引,單從文字上,我認為大多數人總是在自己的生命接近尾聲,對人事物尚有遺憾之時,感嘆說出生命太短。

那麼《論生命之短暫》一書作者,古羅馬哲學家,塞內卡(Lucius Annaeus Seneca)究竟想說什麼?我很好奇。


👉本書共有五篇文章,第一篇文章<論生命之短暫> p21~52

“那些被鎖事纏身的人,只有在生命終結時,才意識到生命的存在"

👐人們日復一日,總是在無用的憂愁、無知的喜悅、貪婪的慾望、世俗的引誘中浪費生命;總是心甘情願地勞碌付出,失去自我時間,目標只為有一天能夠過上悠閒的生活;總是為外在而活,卻無法好好跟自己的心在一起。構成生命存活要件有感官能看能觸碰到的,以及感官無法看見無法碰觸的,如空氣如時間的流逝,而人們總是用盡全力去拚搏去執著那些,看的見摸得著的人事物,而忽視那些明明知道至關重要,但是看不見摸不到。

作者以不同的個案分享,提醒我們看見一個事實,不是時間太短,而是浪費太多,透過管理,時間可以被更好的利用。從自我覺醒,檢視自己的人生,思考生命存在的意義,好好珍惜有限的生命,如同「智者」般讓自己與社會一起更好。

🤗這個章節很好閱讀,如故事書般的情境引導,在過程中不自覺地一直檢視自己,身為一位佛教信仰者,免不了以自己的信仰視角來閱讀,從中我學習體會,關於生命的實相,無論古典與當代、東方與西方、種族與性別、富貴與貧窮,本質上都是相同的。

文:謝佾諼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