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就沒有「我」

2022.07 ~

午齋後走到曹源溪溪邊打坐,花草樹木,蟲鳴鳥叫溪流聲,真是美好。

不對~課堂上老師教我們:對於外境要不給名字,不起分別,不落兩邊,觀照自己當下的身心感受。因為外在的一切,包括這個身體,都是語言文字,都是假名,是施設,是「空」。

想起聖嚴法師末後偈:
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。

便走進開山紀念館的心靈郵局,取了張明信片寫下心情,提醒自己:「我已經不是昨天的我,現在的我剛剛過去,未來也不會有我,本來就沒有我!」

然後不斷想著,那~龍樹菩薩所說的「空」究竟是甚麼?

以「空性」為主軸,從實踐修行的立場上,肯定世俗諦的假名(暫有),以方便法來宣講空的意涵,透過在世間的實踐,體證到勝義諦的真理。 龍樹菩薩的二諦之說,讓我在佛法的學習上感覺更加踏實,也就是說,勝義諦是一個崇高(究竟的)追求的目標,但,並不是要捨離這世間,反而是必須好好利用暫有的這個肉身去經歷,感受,修行,真切地明白體悟到世間一切有為法性空的道理,遠離顛倒夢想,才能與諸佛菩薩的智慧相應,究竟解脫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