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天-美好日常的行住坐臥

這是佾諼 110-2 心靈環保弘化專題研修課程的期末作業,當時老師要我們做一份三十天的挑戰 30-Day Challenge,而我只完成了30張圖卡的目標,當時為了完成作業,又因為受傷使然,我轉而將心關注在行住坐臥與大自然的連結,從中我體會到了生命的生滅樣貌,以及日常的美好!

作業紀錄是從2022年5月開始的,國內疫情再一次進入另一波高峰,一樣的日常,寫作業、出坡、上課,一邊整理房間以便學期末換房,6月初端午節上午在宿舍跌傷,身體能動性受限,心被身體牽引強迫著休息,開始緩慢行事!

30 天 美好日常的行住坐臥_ 影片連結https://youtu.be/cKIwPYzDAkI

這一跤摔的有些重,幸運的是能走能動,外表看起來好好的,動靜之間才感受到吃力與疼痛,躺在床上也無法平靜,便開始覺照傷口帶來的撕裂感,聽佛號觀想諸佛菩薩的護念,漸漸才能入睡。那幾個夜晚,想了好多事,此時又特別想起母親臨終時的面容。平時練習打坐的方法,這時也用上了。清楚放鬆是方法,調整呼吸是方法,專注當下是方法,對我來說,方法的前提,更重要的心法就是:面對它、接受它,讓自己慢下來。

暮課時唱誦普賢警眾偈: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少水魚,慎勿放逸。總是在身體病痛時,才會驚悟生命的流逝。對我來說,方法的前提,更重要的心法就是:面對它、接受它。凡事都是自己在造作,前面的因,現在的果,如此而已。便從心裡心甘情願接受現在的狀態。

而弘化課程老師給的挑戰三十天計畫作業,應該是先有計畫,再依計畫去實行的一門功課。隨著日子不斷地往期末推進,起初覺得,我的生活在這裡,好像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可以做,寫著寫著我才意識到,山上的生活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,是多數人,心所嚮往的地方。漸漸地也就書寫成像是一篇關於自己三十天在山上行住坐臥的日常。

說是三十天,拉長時間軸來看,其實也是我在山上日常生活的縮影。在這生活作息多元而豐富的場域,身在禪悅境教中,當我在面對生老病死苦時,透過佛教學系解門與行門課程並重的薰習下,佛法成為個人核心思想的依歸,幫助我在經歷變動的過程中,依然好好的將身心安住!

《法句經》卷1:「是日已過  命則隨減  如少水魚 斯有何樂」(CBETA 2023.Q1, T04, no. 210) 

謝佾諼_畢業專題:《一個人的「虔敬」行旅》系列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onica600804

「30 天-美好日常的行住坐臥」 有一則迴響

  1. 今天我忘記了自己在職場上應有的敏感度,造成了一時內心的恐慌與不悅,因自身的執著而內心受傷,反省為什麼“現在處境”如此,想著這一切都是自己太大意,都是自作自受,前面的因,現在的果,如此而已,接受自己錯的因,面對錯帶來的果,處理果所發生的,放下可以或無能為力的善與惡。

發表留言